Pages

July 26, 2004

實戰 OS X 網路分享

前天回台中家,媽媽抱怨家裡那台 PC 常常中毒、現在又不能上網,我檢查了一下,發現 modem 有問題,完全偵測不到 dial tone!檢查電話線是正常的,用我的 PowerBook G4 撥接上網也 OK,所以一定是 PC 的 modem card 有問題或者是因為病毒的原因。因為用的是 Win98,process 資訊不齊全、也很難管理,想想應該先解毒吧,那要解毒就必須先下載最新的病毒定義檔,但是 PC 沒辦法撥接啊,怎辦?用 Mac 下載定義檔再傳到 PC 也不行,因為我 PB G4 沒有軟碟機!

怎麼辦?幸好 PC 還有網路卡,利用 OS X 內的網路分享功能 (Internet Sharing),我將 PB G4 撥接上網之後再用網路線對接分享給 PC,因為 PB G4 以太網路埠會自動切換成跳接(Crossover)模式,應該很方便。於是拿出隨身帶的網路線接上 PC 和 PB G4、用 OS X 撥接上網、開啟 OS X 的網路分享、再到 PC 端確認區域網路 LAN 連線設定為 DHCP,然後... PC 端就順利上網了,零問題!酷!

回到 PC 上,開啟 Norton AntiVirus 做一次 LiveUpdate、拔掉網路線(避免被病毒利用)、重開機、掃描整部電腦、做 Windows Update... 開始那無奈又必要的自救措施(像是自己對自己做 CPR 一樣)。花了一個小時下載安裝 IE 6.0 Service Pack 1,然後隔一天又花了 40 分鐘才把全部必要更新安裝完畢∼

後來不小心瞄到 PC 撥接卡上有兩個電話線插孔(Wall & Phone),我開始懷疑之前無法撥接只是因為插錯孔∼定眼一看,哇!還真的是插錯孔!把線接回正確的插孔,PC 撥接就一切正常了,這真是搞笑!這就是省略第一個步驟(檢查接線)的下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