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eptember 6, 2004

Autodesk Architectural Studio 下台一鞠躬

請先參閱新聞稿 "Autodesk Drops Architectural Studio" (AEC News)

Autodesk Architectural StudioArchitectural Studio 自 1999 開始研發以來,每個版本我幾乎都用過(感謝 Spiro 與 Autodesk 高層的關係),雖然我對它以紙筆為隱喻的操作介面頗不以為然,但畢竟多樣化的設計環境才能激發整體 CAAD 產業的相互競爭與進步,Architectural Studio 的黯然下台還是讓人感到惋惜。這個號稱是革命性的產品自 1999 年開始研發,是一個以手繪草圖為基礎的建築設計環境,大約 2001 年秋Architectural Studio 開發小組曾到過 CDI 來展示,從那時候開始 GSD 就有設計課用它做主要工具與展示平台,Janine Clifford 的遠距設計課就是一例。雖然它一直是 Autodesk 研發新技術的實驗平台,自 2002 年正式銷售之後,銷售成績不見理想,最大的原因還是設計習慣和相容性的問題,還有它的介面看起來稍顯可愛、太過寫實了些,一般人也許會感到驚艷,但接受度不見得高。Studio 走了,留下 sketch-based 軟體中的唯一玩家 SketchUp。根據 SketchUp 的 Mark 告訴我,當初他們曾經向 Autodesk 自我推薦,希望能獲得研發資源或者成為 Autodesk 產品線中的一員,無奈 Autodesk 不表興趣,他們只好自創公司;後來 Autodesk 眼紅,也開始研發類似產品,也就是 Architectural Studio,現在卻落得草草收場,我只能說「幹得好啊!SketchU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