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eptember 21, 2004

MOD 愛與恨

諸多 open source 網路應用程式都可以讓管理者自行修改程式碼∼「親愛的,把它 MOD 一下吧」。這裡 MOD 當作動詞或名詞都可以,就是 hack、鑽研修改之意。良好的系統架構可以讓 MOD 變成像是安裝外掛模組般簡單,可惜多半不是這回事,管理者得按照 MOD 中的指示手動修改程式碼,這樣的做法我認為時效很短、禁不起系統改版的考驗。拿建築所 phpBB2 為例,該系統已經跑一段時間,應該夠穩定了,昨天準備來安裝一些 MOD 增加 phpBB2 的功能(例如很重要的主題匯集、RSS、以及更完善的系統管理功能),雖然找到了一些不錯的 MOD(天哪!手動改原始碼∼那每次改版都要改一次,怎麼受得了∼),但心裡就是覺得不甘心這樣改,實在很 low∼ 總覺得應該設計更好的外掛模組架構,或者起碼像 pLog 一樣只要透過修改一個檔案(config.php)加入該模組就可以使用。pLog 採用 SMARTY(我最尬意的 template engine),修改樣版十分簡潔快速。

過去曾經想要為這類程式開發一組橋接模組,用來與異質系統整合,但是到現在 idea 現在還在腦子裡∼ 一來我的時間有限,二來除非該程式下次改版能考慮我的做法,否則我的模組也只能做個版本跟隨者,永遠沒有完善的一天。

說歸說,在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之前,我還是會花點時間把一個個 MOD 裝進去的∼ or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