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eptember 27, 2007

IP衝衝衝

八月初有幾位舊生回來口試,原本為了他們終於要畢業而感到欣慰,但萬萬沒想到他們其中有人卻帶來了不預期的網路騷亂。

事情是這樣的。在口試前一天開始,就陸續有同學回報IP相衝、server上不去,我原本猜想又是哪位在校同學亂設IP,這些人像是專衝IP的快閃族,不常待學校、也不愛按規定做事,通常衝個一兩小時就離線,很難抓到。如果是這樣就不至於太嚴重,頂多亂個一兩小時~我心裡這樣想(有點阿Q)。我惦念著只要別影響我工作就好...只要別影響我工作就好...直到我自己的電腦也出現IP相衝的警告。

我抓狂似的衝到研究室要求同學檢查設定,結果無功而返。災情延續了將近兩天才恢復平靜。後來我才想到要調閱arpwatch記錄來看,我的老天,這兩天內有個天才從1開始一個一個IP衝,把整個網域跑了一遍,也就是每個IP都被衝到了,而這個網路卡號是從來沒有被記錄過的。我直覺想到就是回來口試的舊生其中之一,因為沒有被分配到固定IP,又需要為口試趕工,就這樣打游擊似的搞網路設定,隨便設了就用,衝到了就跑。這位仁兄對網路造成的干擾已經到了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步,竟然是如此的天真而不負責任。

原本因為沒有時間搞設定,arpwatch就備而不用,看來在使用者沒有建立對網路通訊負責任的態度前,未來IP相衝的情況仍然會發生,所以還是花點時間把它設定起來了,未來每週都會有IP-MAC對照清單作為記錄,很無奈的朝向監控世代踏了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