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eptember 7, 2007

想邀請您來演講...

眼見新學期即將開始,又是發送演講邀請函的高峰期。我主持的講座課雖然修課人數眾多(兩百人上下),每次看心得報告都得熬夜奮戰,但真正困難的卻是演講者的邀請。

我的習慣是翻閱往年演講者名單,首先找一兩位配合度高、總能帶來新主題的講者回籠,接著找曾經邀過卻未能如願的講者,最後才開發新講者。今年有幾件事情值得一提,文學領域的講者一直不好邀請,我也說不上為什麼,就是不順利。

從三年前就想邀請兒童文學作家林真美小姐,很不幸的是她固定週三有課,已經讓我連續槓龜兩年,今年因為課程時間沒有改,所以只好自動略過她。明年課程時間一定得避開週三晚上。

人氣作家王文華先生也是我一直想約的,一來學生喜愛他,二來提升課程樂活度,可惜只能靠電子郵件聯繫他,偏偏他又太忙,三封信回一封,通常也得拖上好幾天。去年他因為太忙無法前來,今年則一直沒有收到他的回信。聽說他和某科技公司老闆合作成立新公司「若水國際」做社會企業,也許更忙碌了。

我另外屬意郝廣才先生,他是位出版界才子,專攻繪本出版,獲獎無數、享譽國際。我致電他的特別助理,懇請協助安排演講,不料得到的回覆卻是:「你們是公家單位嗎?總編輯已經不接這種鐘點費一千多塊的演講,他這樣不敷時間成本啦。我再問問總編輯意思好了~」我一時語塞,心中納悶著,我相信郝先生一定有推廣繪本的熱情,也一定不會在意演講費究竟是一千多還是兩千多,否則他不會到各個鄉鎮、學校、社團演講,即使真有演講費的考量,也不需要直接講出來,挺傷人的。我想,如果我的助理這樣回覆,就等於陷我於不義,我肯定七竅生煙。

好了,文學方面講者至今尚未敲定,有點緊張了。昨天趕緊拜託俊國幫忙,他建議一位也是推廣繪本十分成功的總編輯謝淑美小姐,名字看來眼熟,原來是幾天前買了一本書「這些書可以讓你的孩子變第一名」就是她寫的,雖然起初對書名感到不以為然,但畢竟也讓我動了好奇心(所以書名策略是成功的,哈哈),實際上書的內容是談利用優良繪本童書培育孩子各項人格特質,寫的真好,忍不住買了下來。如果邀不到郝廣才先生,接下來要邀她了。

如果還是沒邀成,我打算改邀新生代作家來談一些勁爆的話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