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August 30, 2004

每年一度的網域繳費大作戰

大約七、八年前在友人的號召之下註冊了一個 .NU 的網域名稱,那時候我對網域名稱註冊的的遊戲規則似懂非懂,只曉得要註冊、要繳費。網域名稱註冊是透過 www.nunames.nu,最早是由一家 Netcorps.com 提供 DNS 和 mail/web forwarding 服務,當時網域名稱、DNS 和轉址服務的管理都透過這家公司,挺方便的...

經過三年多之後 Netcorps.com 不知什麼原因倒了,所有服務轉由 Alldomains.com 接手,剛開始連怎麼登入修改轉址服務都搞不清楚,後來花了好幾天才搞定,此時網域名稱管理權仍然在 nunames 手上,但 DNS 和轉址卻由 Alldomains 管理,往後每年繳費都要記得跑兩個地方,也幸好都會事前收到繳費通知,要不然難保錯過繳費期限。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父母親為了跑不同單位繳水電費、電話費, 經常要花上一天的光景,後來可以郵局自動轉帳之後才輕鬆許多,怎麼網路服務公司在這個方面感覺挺像五○、六○年代的,不過這個時代如果樣樣都可以自動轉 帳,可能網路盜刷信用卡會更猖獗十倍吧。

今天老婆抱怨沒辦法用 .NU 郵件地址寄信,而且也很久沒有收到從 .NU 網域轉來的信了,這才驚覺似乎錯過繳年費的時間了!趕緊一查,原來是我登記用來收這些繳費通知的哈佛校友會信 箱竟然因為太久沒有進行重新確認程序而暫停我的轉信服務(事實上這是個好政策,確保帳號持有人還繼續使用該帳號,否則一段時間之後就停止轉信服務),而使 得 Alldomain 帳號被停權、轉址服務都被暫停!媽呀,難怪這陣子感覺信件愈來愈少(我的哈佛校友會和 .NU 信箱是兩個大宗郵件來源),心裡頭正慢慢滋生被迫離群索居的莫名恐懼,想不到竟是郵件信箱失效症候群。

結果搞了一個晚上,好不容易更新了 Alldomain 那邊的轉址服務,回頭卻發覺怪怪的,我在 .NU 登記的網域名稱 whois 資料所顯示的管理權仍在 netcorps,DNS 主機也都是 netcorps 的,檢查一下發覺 DNS 主機老早應該改為 Alldomains 的才對,過去幾年可能是因為 Alldomain 接收 netcorps 資源後仍然保留了原來 netcorps 的設定,所以我的 .NU 網域名稱查詢才一直沒有失效。好吧,就一次改個痛快,把技術連絡人、網域持有人全更新過(美金十元的代價),來個全新的開始∼ 這樣下來一個晚上信用卡還真是失血不少。痛∼痛∼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