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ay 23, 2004

我幹嘛寫網誌?

這個問題我問自己很多遍了,也想回答的乾脆,但實際上卻不容易做到。網誌成為一種獨特的網路媒體以來,自認為走在新興媒體前端的我就一直想成為一個 blogger,但到目前為止還不是,原因之一是懶惰,二是有所顧忌。提筆寫散文(鍵盤輸入的同義詞)是我高中時代的喜好之一,但大學之後不知道什麼原因就停了,或許是因為電腦和女朋友把我文采上的天分消耗掉吧(笑)。

雖然如此,我卻一直喜歡寫中性而不帶批評的教學式文章,感覺上比較能讓我盡情發揮。但如果這類教學文章放到網路上當作品,沒弄清楚的人還以為只是線上手冊,不會認真讀。認知上網誌是很個人化的東西,那就應該寫些心得、感想、批評之類的。這樣就糟糕了,經過多年社會的洗禮,我已經不敢批評很久了,課堂上給學生的評語也都在大腦裡經過起碼三遍的過濾與修辭,現在一張嘴巴只顧著當好人,不願得罪任何人(以前國文念到「鄉愿」這個詞的時候還搞不懂意思,現在倒是實踐的很徹底),心裡其實已經氣得要扁人,但經過腦子的過濾後就只是輕描淡寫帶過去,這樣的日子過了十幾年,也早已成為習慣,況且現在當了老師就更不能亂講話,免得飯碗不保。

不同的意見和怨氣往肚裡吞對健康真的不好,只說給家人聽會讓他們變出氣筒,完全不吭聲不僅折壽還容易亂發脾氣害到別人,那...怎麼辦?我寫網誌頂多講那些講了沒問題或死無對證的東西,心裡頭還是有些東西不能講、不敢講,不像有些無畏無懼的網誌作家真的什麼都敢寫,我可是羨慕的很,我其實鼓勵人人都敢講,只要講得有理、有禮就行。那怎麼辦呢?還是寫吧,多寫總能練文筆,練出膽子之後總有一天會開始爆料、踢館(不會啦)。

當然寫網誌如果只是為了練習批評、抱怨,那乾脆轉行當記者比較快,也沒人會覺得奇怪。我一直很欽佩美國各大電視網評論節目和政治人物,無論批評人或被人批評都能保持風度、審慎用詞,談論問題也不會一味的搞氣氛和諧而不敢評論,大家嘴角帶著微笑但心裡可能已經七竅生煙,但從觀眾或讀者角度看來感覺好極了,而且話題不會因為情緒化而失焦。這點當然需要氣度與練習,不容易一朝一夕就做到。表達、討論、與評論都是需要練習的,寫網誌的作用,從我的觀點來看,就是練習一面想一面寫一面記錄,沒有書寫正式文字那麼斟酌,但比BBS保有多一些私人空間,用這個媒介把自己想說的話記錄下來、公開給大家看、然後歡迎回應。我很喜歡「個人新聞台」這個詞,覺得比「網誌」傳神多了,像現在trackback、RSS之類的技術不都為了達到新聞台的功用嗎?以我閉俗的個性,當然不會真的弄成大鳴大放的新聞台或木子美的身體書寫之類的網誌,但這是我願意告訴大家我怎麼想事情、做事情的方式。這是網誌會是以我這個「人」為主體的表現空間,學校、課堂上講的東西就沒辦法這樣個人,所以差別應該很大,至於差別有多大,等一年之後回顧就知道了(網誌的另一個作用就是可以回溯,說話算話)。

No comments: